布農族語「PAGOU LASS ,本名VAGLAS,意是指河岸地勢平坦,水源豐沛的好地方,為早期布農族巴庫拉斯舊社,日據時期,為方便管理集團移住到地利、潭南一帶。現僅舊石板屋及伊米達、巴庫拉斯番童教育所舊址(民宿主人宋賢明於19年前自美濃來此開發),還有對岸的阿順伯及布農族最後獵人福伯,不到8人靜靜的守著巴庫拉斯。
目前巴庫拉斯可住宿的地方有三個,巴庫拉斯生態農莊、伊米達休閒生態山莊及阿力曼山莊,除了巴庫拉斯生態農莊外,都是在地布農族人經營。由於路況交通需小客接送,曾經是吉普車隊衝床過山的好路線,後因被抗議破害河床生態,近幾年少有出現,自重型機車牌照開放後,又出現在河床上,雖然族人看到會制止,還是要呼籲大家重視生態景觀。除此之外中部地區旅行業者把他當著野營活動行程來操作,當天往返,其他各地業者都以巴庫拉斯生態農莊為套裝行程,內容以漂舟及溯溪為主。
若以生態旅遊角度來說,伊米達山莊的套裝較合乎生態旅遊的精神,因有在地人的生態解說、部落故事、原住民營火晚會、夜間觀察…等豐富活動。目前市場上若以完整深入感動巴庫拉斯之美的行程,應該以瘋馬旅行社推出的「巴庫拉斯老部落探索」的行程,他結合在地的資源、回餽在地族人,無論是學校學生、部落嗜老、劇場展演、開車的、解說的、烤豬的、山莊住宿、農莊下午茶、守住山林獨居的村民、青年樂團、、每一個人都受惠,取之於部落,用之於部落,完全合乎生態旅遊的精神。